风籽

嗑的cp很杂
bl、bg都有
一次元、二次元、三次元都有
相互认识的、相互不认识的都有
包括且不限于 带卡/白正/伞修伞/孙肖/戏影

【带卡】过度解读

过度解读TV第38集

if 报社未半而中道发现受骗

 

 

 

 

 

怎么说,在听了弥留之际的斑的话、成为他在人世的代理人后,又擅自放弃计划、踌躇不前,是一件令他看起来很蠢的事。可是带土,在这个名字所代表的人的心里,原本应当是空无一物的心里,却在感知到有一团黏黏糊糊的黑泥在窥伺良机后,有愧疚的苦果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破土而出。这时他才留意到,欠长门、小南与弥彦的那场重逢,欠水门老师的那个完整的家,以及更多的亏欠,自己始终记得。

在过去,他不曾想过抖落掉往事沾染的灰尘,令它们在自己面前显露出狰狞的面容。这一点与卡卡西所坚持的有天壤之别,他的老朋友总是不厌其烦地把那些破破烂烂的回忆从箱子底层取出来,悉心擦拭一番后又放进底层,视若珍宝。他总是这样。仅仅联想起在琳的墓碑前那副羞惭不已的模样,就能轻而易举地勾起带土心中的怒火,他太过于厌恶还活在这个世界中的卡卡西,厌恶到提不起兴趣去杀死他,为琳报仇。

他要让卡卡西活着,同自己一起品尝堕入深渊的痛苦。他要让昔日的天才死去,带着他那些该死的忠诚与正义沉眠战场。这个世界的卡卡西终究会成为一具随着忍者世界的崩塌而被掩埋的尸骸。

可是本该还有个全新的卡卡西。他活在带土构建好的世界里,比他自己这十几年来任何一天都要活得真实惬意。

现在都没有了。无论是承诺还是心愿,在那团黑色的注视下,都将化为乌有。

 

 

再一次一无所有的感觉已不足以杀死一个曾经的狂热报社分子,这一次没有了筹备搞事的饮鸩止渴,神威空间权作躲避之所。

 

 

“啪叽”,在这个从未有外人踏足的空间里,突兀地响起活物才能颤动出的声响。

带土警觉地转过身,一摊绵软的浅粉正趴在不远处半死不活。像是感应到了他的关注,它们迅速重整旗鼓,分散、站立、排列,粉色的字形小人跑跑跳跳了约莫半刻钟后,才展现出了自己的真容——

“他应该退出考试,由暗部负责保护并将其隔离”,紧皱的眉头稍作舒展,红豆说着就要向台下的孩子们走去,“我去劝他立刻退出考试……”

“那孩子不是那种任人摆布的人”,她还没来得及动身,站位靠后的第七班负责上忍卡卡西不急不缓地开口对佐助做出评判,“好歹是宇智波一族的”。

“你在说什么傻话?”红豆瞬间失去了理智,冲着卡卡西大叫起来。

被大蛇丸种下咒印、会失去对身体的掌控这种事,怎么想都不是能放任不管的事情吧?比起违背当事人的意志,及时止损才是当务之急啊!

不然的话,那个孩子自己也会懊悔的吧,要去承受那种痛苦……

能说出那种反对的话来的卡卡西,并非是对佐助目前的情况不够重视,抑或冷漠地想要这个优秀而孤傲的孩子自生自灭,更不要说是存有拿宇智波遗孤的身份恐吓红豆他们的想法,他这仅仅是被一个合理的建议刺了一下后自然而然表露出的观点,而已。

“暗部”、“保护”、“变相隔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它们类似的字眼如同苦无、结印,是卡卡西朝夕不离的伙伴。他本该对它们的存在感到麻木,毕竟剜掉那些溃烂的毒疮后,村子这棵参天巨木正是依靠那扎根黑暗的根才能成长到今天。可是如果是佐助的话,应该连流脓的浊液都会嫌恶地甩开吧,比起勉强使用着珍贵礼物的冒牌货,真正的宇智波是不会屈从于悲哀的现实的吧。

“如果是带土的话,一定会比我现在要做的更好吧”。

 

 

被时不时召唤一下的人现在有点儿懵。

“好歹是那个宇智波一族的”——啊喂!这什么意思啊?这些粉色的小人又是从哪里跑出来的?怎么会进神威空间啊?看起来就像我去年丢在这里的巧克力外包装又被风刮出来那样……等等,不会真是那样吧??

真正要打扫起来是相当麻烦的。

望着看不到尽头的空间,带土突然想念起卡卡西。卡卡西会做饭、会洗衣、会打扫房间,会……带着带土的那份活下去。

他们之间的不同在于,无论生活在怎样的炼狱里,卡卡西都希望带土还活着,带土却巴不得他早点儿死去。

 

 

如果把两条刚抽出的幼嫩枝条绑在一起,那么即使有一天解开束缚,它们还是会贴合在一起生长下去。

无论以后结成的羁绊如何珍贵,没有遇到最初的人的话,连迈步向前的勇气都不会鼓起。

父亲留下的刀术、水门老师唯一的血脉、琳的医疗包,没能守护好全部的遗物的卡卡西,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敢懈怠地、带着大家留给他的善意与所有未竟的心愿走下去。如果他轻易结束的话,带土的眼睛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夺去不说,那些留下来的珍宝也会沦落到彻底无人看顾的下场。

渐感乏力之时靠意志与回忆捱过去。等到去看望带土时,“有被好好拜托过”的想法又会催生出干劲。日与夜相交替,黑与白相交融,卡卡西只会选择走下去,即便是背负着歉疚的枷锁、做过看客与帮凶。

可耻的是,在全部的驱动力中竟夹杂着一丝幻想:知晓自己杀死琳的带土,还会将他视作最好的朋友,允许他以带土的保护同伴的意志为精神慰藉苟活于世。

那样喜欢琳的带土,将眼睛送给他拜托他照顾好琳的带土,怎么可能原谅他呢?可是防线中最薄弱的一处还是狼狈地向幻想投降——夜半不再惊醒,琳在梦中劝慰他,说自己是甘愿为村子而牺牲的让他不要再做无意义的自责;带土从远处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停下脚步责怪他昨天没有好好练配合,末了又不太情愿地表示“好歹得到了水门老师的认可,暂且放你一马好了”。

明明都是不可能的。但是琳的事还是如没入皮肉的小刺,时间一长不再逼迫他凝视双手上清洗不掉的鲜血。

他甚至会在偶然的思绪混乱中产生与带土一同追忆琳、为了琳做出的牺牲而努力令村子变得更好的错觉。

 

 

带土当初赠予他眼睛时的那份心意,被他无视了琳的部分后全盘接纳。

在获得死去的队友的谅解前,他先一步凭借美好的幻想谅解了自己。

这种过度解读,果然是为人所不齿的吧?

过去会为他担心的两位同伴,肯定想不到自己成为了糟糕的大人。

 

 

带土咂着嘴在回忆卡卡西家饭菜的滋味时,那群粉色的字形小人,啊,就是那句“好歹是那个宇智波一族的”,正围成一个圈窸窸窣窣。

粉色的小人不时会头顶冒出同样粉色的小花,不时会向外发射桃红色的爱心射线,心情好了还会两两一组、翩翩起舞,硬生生打断了空着肚子的带土对美食的回忆。

“你们!”带土原意是板着脸吓唬它们一下,然后趁机一个火遁将这群妖魔鬼怪烧个干净利索。就是可惜了神威空间的地面无辜遭殃。可惜的是群魔胆子太小,两个字就把它们砸的是屁滚尿流。实在没有成就感。带土站直身,循着竟然还算规律的逃跑路线打算一探对方究竟是何方神圣胆敢在此装神弄鬼。

粉色小人的汇合点残留了一星余烬。与细碎的灰尘纠缠不休的点点光亮,盘旋、上升,如秩序井然的兵士般续成一条光带,与天幕间跳跃的星光遥遥相对。

带土观察那点儿余烬,像燃烧殆尽的草木,但是没有充分燃烧后散发的气味。地面也没有被灼烧过的痕迹。那些领路的字形人消停下来,围在光带之下仰起头静静凝望。一个离奇的念头忽至,他从一小捧灰烬中感受到的熟悉的绝望,会不会也代表了某个人的心情?

粉色的字形人,大概是主人公心底的柔软有所触动、甚至有点儿甜蜜的心情的映射。

那么灰烬所反映出的?他还没反应过来,如先前的小人那样,原本死气沉沉之物也在完成空中跳跃后向他转达出真相——

“过度解读你的心意,还请见谅”。

“不会被原谅了吧”。

“是我应得的”。

“对不起,带土,我杀死了琳”。

 

 

除了他自己,还有人能自行进入这个空间。

除了他自己的愤怒,还有人在深渊中得不到救赎。

他和卡卡西是不一样的,一个以同伴的生为信念,一个以同伴的死为动力。

而他们都以对方的“存在”为慰藉,度过彼此的漫漫长夜。

 

 

带土觉得,卡卡西应当收下自己送出的礼物,因为这是他决定的事,卡卡西说了不算。

卡卡西没有资格擅自揣度自己送礼物时的想法,因为这还是他的事,卡卡西依旧说了不算。

但是卡卡西有权决定,当一个在十几年后死而复生的人出现在他面前、向他坦承过去犯下的所有过错后,这个人能否取得他的原谅。

 

 

也许卡卡西在得知真相后,会及时地为世界惩奸除恶,了结他的性命。

 

 

但是,在接受了字形小人传达心声的奇幻设定后,如果没有过度解读的话,带土瞟一眼还在仰望星光的小人清一色的粉色外套,卡卡西的那份心意……是有的吧?

 

 

即便是解读错误、被曾经的队友捅死了,也应该把自己这份如一只橘猫般沉重而柔软、无论如何不想见到他继续自责的心情传达出去。

 

 

只有那样做,犯下大错的人生才会圆满一些。

 

 

END

 

评论(2)
热度(28)
©风籽 | Powered by LOFTER